天使计划

见妻如鼠,见敌如虎!

《古屋丽影》

    我家边上是一片古屋,两层木结构,一大片灰黑的瓦房顶,一大片古色古香、庄重典雅的气韵。

    推门进去,古屋已垂垂老矣:青苔碎石、断砖残垣、朱漆剥落、千疮百孔。行至幽厢抵壁,是一个庭院,庭院的地上全是一整块的青石板铺就,青石板的缝隙间有些无名小花和蓬勃的杂草点缀。虽偶有人住,也看得出已久无人打理,破败不堪中倒也透出些许沧桑野性之美,美得沉重、美得善良、美得震撼。

    行走于青石板铺成的狭巷,享受着穿堂漫过的轻风,或陶醉于雕梁画柱,或体会着明清遗风,或呼吸空中隐隐弥漫的书卷气……扶着早已被岁月风化的石灰墙面,蹑脚踩着木梯上楼,吱吱呀呀的,唠叨着琐碎的心情,一点点浸透我童年的思绪,一点点撩拨着我思古的念想。

    生活总是给人错觉,明明近在咫尺,却感觉越离越远。

    古屋衰落,主人已去,沧桑世事,无尽传说,《二泉映月》如泣如诉,犹在远处望着沧桑背后那长满青苔的历史。

    (我说的古屋是桂芳巷陈宅,门口挂着文物保护单位的地方。小时候,我时常混迹于此,那里是我童年的乐园,那里有我儿时最美的回忆和暗恋的女孩。现在,这里却门户破落,一片狼藉,敢问文物保护的相关部门,你们作何为?)

评论

热度(2)